在布拉提斯拉瓦的時候住在朋友家,出入不是走路就是搭私家車,所以沒有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布拉提斯拉瓦舊城區不大,重要景點步行皆可抵達,如果不想走路,公車跟路面電車也是蠻方便的。

時間跳到前往維也納當天。

從布拉提斯拉瓦搭巴士到維也納非常方便,1.5 小時就到了,票價也很便宜,只要 5 歐,這次搭的是 Eurolines

說到 Eurolines 其實蠻奇妙的,他們有歐洲各國的網站,不過同樣的路線在不同國家網站查詢到的價錢是天壤之別,像我從斯洛伐克網站查只要 5 歐,但從其他國家網站查,到維也納就要十幾歐…

IMG_2641_Fotor
從 Bratislava 巴士總站 12 號站牌上車,中間會停維也納機場。

Eurolines 的車型也分成非常多種,很幸運我搭到的是新車,座椅很厚很舒適好坐,還有 free wifi 可以用。上車時可以拿一瓶水,也有報紙,但報紙只有斯文版本,我看不懂就沒拿了。可能從布拉提斯拉瓦到維也納這段都是走鄉間小路居多,且一直走走停停的接客人,我竟然暈車了!吃了一顆暈車藥以後一直祈禱快點到,整個人很不舒服,好在路程只有布達佩斯到布拉提斯拉瓦的一半,不然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IMG_2643_Fotor
Eurolines 的個人視聽系統。

到達維也納的巴士站(Wien HBF Wiedner Gürtel)後便去找地鐵站(Südtiroler Platz-Hauptbahnhof),發現電梯入口就在巴士站旁邊。其實電梯下樓之後會先到達共構的中央車站,要再往前走一段路才會抵達地鐵入口。一到火車站就覺得「嗯,真的來到先進國家耶」,一切都很新很乾淨,而且無障礙空間做得超級好,到處都有大電梯。(維也納地鐵圖請點這裡。)

IMG_2649_Fotor
火車站的維也納景點裝飾牆。

到了地鐵站後首先要買地鐵票,維也納地鐵單程就要 2.2 歐(註:2018 年票價為 2.4 歐),跟布達佩斯比真的貴翻了(複習一下,布達佩斯地鐵單程是 350 福林,大概是 36~37 台幣),24 小時券是 7.6 歐(註:2018 年票價為 8 歐),因此一天之內確定搭乘超過三趟就可以買 24 小時券了(其他票種點我)。維也納的地鐵同樣沒有設驗票閘門,也跟布達佩斯一樣有打票機,買完票進站一定要記得打票啊!

Collage_FotorWien_Fotor
貴貴的車票,打票前及打票後。
IMG_2650_Fotor
地鐵「閘門」。靠近手扶梯處有個藍色小盒子就是打票機。

值得一提的是維也納地鐵站的手扶梯速度很緩慢,坡度也十分平緩,跟布達佩斯比真的平穩太多了! 我住的飯店在維也納西站(火車站、地鐵站共構)旁邊,出站以後,我還傻傻的開了 Google Maps 定位,結果抬頭一看,飯店招牌就在我眼前啊,超近的,走路應該不用 100 步。

我的飯店是歐洲 InterCityHotel 系列,入住有送維也納交通卡,非常的棒!本來以為需要拿兌換券去地鐵辦公室換,但飯店櫃檯人員跟我說只要拿著他給我的紙卡就可以,也不用打票,萬一有人查票的時候,把紙卡跟護照給對方看就行。很棒的是我住兩個晚上,但是交通卡可以用到第三天的晚上 12 點,雖然我第三天一早就離開維也納了根本沒用到,但還是覺得這個服務很貼心!在維也納的時候,比起地鐵,其實我更喜歡搭 tram,當然去很遠的地方的時候搭地鐵會快一點,不過在市區搭 tram 很方便,又可以看看沿路街景,有了交通卡也不用擔心搭錯車,發現怪怪的時候隨時下車就是了。前面提到維也納地鐵跟布達佩斯一樣沒有設驗票閘門,儘管我只在維也納只待了短短不到 48 小時,卻完全沒有被查過票耶,也沒看過任何查票員,比起布達佩斯,維也納政府好像比較信任大家的感覺。

IMG_7623_Fotor
飯店給的交通卡。

從維也納西站到薩爾斯堡也非常方便,我決定捨棄 ÖBB 改搭私鐵 WestBahn,原因除了 ÖBB 要從中央車站出發之外,WestBahn 的時間比較彈性、班次很多,當天購買的票價也比 ÖBB 便宜,而且那時候 WestBahn 還推出活動,只要在指定日期跟時段搭車,前往薩爾斯堡的票價都只要 19.99 歐(ÖBB 當天的票是 24 歐以上)!WestBahn 可以上網購票,也可以在西站的菸草店內買(門外會貼 WestBahn 貼紙),更可以先上車之後再找列車長購票(不過就不能買特惠票了),值得注意的是,菸草店買票只能付現不能刷卡。

IMG_3243_Fotor.jpg
WestBahn 火車外觀。固定停靠月台是西站的第四月台。
IMG_3247_Fotor
在西站菸草店買的車票是一張熱感應紙。列車長查票時會掃描 QR Code。

WestBahn 的車廂很新穎,車上也有免費 wifi,但因為我在維也納買了行動網路卡(一個月流量 10 GB)根本用不完,所以大部分還是用自己的 4G 網路。列車長先生小姐常常走來走去巡視,若是餓了渴了,每個座位旁邊都有 menu,只要跟他們說一聲,食物飲料便會直接幫妳送到座位上,是非常棒又貼心的服務!

Collage_FotorWEST_Fotor.jpg
WestBahn 有蠻寬敞的行李架,而且連最大尺寸的 RIMOWA 都可以輕而易舉放進去。

維也納市區有好多好可愛的小綠人小紅人號誌,短短遊歷一天就發現不少,不知道萌萌看到這些號誌會不會崩潰呢?

IMG_7928_Fotor
萌萌:維也納政府叫我怎麼教小孩?!

 

結論:

1)維也納真的是先進城市,無障礙空間很完善。
2)地鐵單程票很貴,如果會搭超過 3 趟,基本就可以直接買一日券以上的票種了。
3)Tram 比地鐵來的有趣,尤其有環狀線可以搭著繞主要景點外圍一圈,很方便。
4)如果要前往維也納西邊的奧地利城市,可以查查看私鐵 WestBahn 是不是有經過。除非買到 ÖBB 的早鳥票,不然通常是 WestBahn 比較便宜,而且他們常常有促銷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