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布達佩斯、維也納、薩爾斯堡、布拉格以及倫敦都有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來分享一下心得。

布達佩斯的地鐵有四條線,M1 至 M4,在路線圖上各用黃、紅、藍、綠標示。除了地鐵之外,我也搭了巴士(淺藍色)、路面電車(黃色細線)及纜車,但是纜車是要另外收費的,不包含在一日券的使用範圍裡。

turisztikai_tkp
布達佩斯交通圖,來自官網。

更多地圖下載:http://www.bkk.hu/en/maps/


機場往市區交通

進布達佩斯市區有幾種交通方式,可以搭計程車、在機場找定點機場接送,或是跟我一樣先搭公車再轉地鐵。出 2B 航廈後,左轉即可找到公車站牌,搭公車 200E 到地鐵線 M3 的最後一站 Kőbánya–Kispest(沒錯,人家也沒有直達市區的機場捷運)。之前查了很多交通教學,大家都說這個地鐵站沒有電梯和電扶梯,只有樓梯,而且從照片看起來,樓梯很長,這對於腰受傷的我來說實在是個壞消息啊!在杜拜機場轉機的時候不死心繼續查,查了八百篇以後,終於被我找到網友建議從地鐵站旁邊的購物中心裡面搭電梯到二樓,二樓跟地鐵站有天橋連接,頓時大鬆一口氣!因為是倒數幾位上車,所以當然沒有位置坐,一路站到 Kőbánya–Kispest,這時我發現司機停車的地方跟我之前看別人拍的地點不一樣, 司機把公車停在購物中心外面,旁邊就有手扶梯跟電梯直達地鐵站,當下非常開心。到地鐵站後發現二樓的確跟購物中心有連接,直接搭地鐵電梯上來就不用再進去購物中心,比較方便。


交通票券

布達佩斯的交通票券分很多種,令人眼花撩亂,計費方式也跟台灣兩大捷運很不一樣。布達佩斯交通票券是以乘車次數計算,單程票是 350 福林(約 40 元台幣),打票後白天是 80 分鐘內有效,晚上是 110 分鐘有效,但前往同一方向搭完地鐵還要搭乘公車的話,就需要購買轉乘票 530 福林(約 60 元台幣)。我在機場的 information 買了一張 24 小時交通券,會直接買這張的原因是不用考慮地鐵轉乘公車還要另外買轉乘票的問題,想搭就搭,就算搭錯邊也不怕。另外,進地鐵站不用再另外打票(單程票一定得打票,如果忘記打票視同逃票),算是一勞永逸的做法,購買 24 小時券不一定最划算,但肯定最方便。一日券 1650 福林(約 190 元台幣),其實只要 24 小時之內會搭乘超過五次就回本了,更多票種及票價規則我就不贅述,請參考布達佩斯交通中心(BKK) 網站。

IMG_1051_Fotor
24 小時交通券,上面會標示到期日及時間。
cable car_Fotor.jpg
通往布達城堡的纜車車票,其實搭公車也會到~

另一個與台灣捷運不同之處是,布達佩斯的地鐵站沒有閘門,輕輕鬆鬆就可以進入地鐵站,站內與站外的分界就是打票機,一台小小的橘紅色機器。可能是擔心太多人逃票,所以布達佩斯的查票員超、級、多!(那為什麼不設個閘門就好呢?)查票員就在妳身邊,我每天都會遇到很多次。他們不止會成群結隊站在手扶梯或樓梯前端、末端,也會從路邊的公車站上車,或是突然在地鐵車廂內戴上臂章開始查票。如果買了票但是進站前忘記打票,或者是根本沒買票,查票員會開罰 16000 福林(約 1830 元台幣),但如果現場付清罰金,則罰金只需要半價也就是 8000 福林,算是鼓勵立刻繳交罰款的優惠?

購票失敗經驗

第一張 24 小時交通券到期後,第二天傍晚我又想買一張,去了大站(Blaha Lujza tér )的售票窗口排隊,但排了很久卻沒有買到票。售票員態度很差,其實我不懂為什麼她既生氣且不耐煩?離開窗口後我認真檢討自己的買票流程:第一,雖然我說英文,但我很有禮貌而且我有打招呼;第二,因為擔心付款方式溝通不良,所以我打從一開始就把信用卡拿在手上。看起來應該沒什麼差錯,但我就是被售票員用聽不懂的匈牙利文兇了一頓(她口氣很差、表情不耐煩),明明在我之前也有說英文及拿信用卡的遊客順利買到票,所以我實在想不透為什麼她不賣我票耶?又或許她真的聽不懂英文,我應該拿第一次買的 24 小時交通券給她看?總之,浪費了一些時間以後,我還是去自動售票機買票了。

沒有一開始就選擇自動售票機購票的原因是,我不太確定自己的信用卡 pin code 是什麼。出發前在桃機打電話詢問銀行客服有關信用卡 pin code 的事,信用卡 A 客服表示申請 pin code 以後將由紙本寄出,所以我當天當然來不及拿到了(是說現在都西元幾年了怎麼設定方式還這麼復古?);信用卡 B 客服表示 pin code 就是生日(沒想到居然是這種無腦密碼…)。硬著頭皮插入信用卡 B 試試看,還好成功了,不然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啊。我前一天下午在中央市場的換匯處換了少少的福林,居然被收了很高的手續費,我以為招牌上的 Commission 是空白的就是不用收,只怪自己沒多問一句,好傻好天真啊。(Blaha Lujza tér 附近的 Golden Change 換匯店很多人推薦,但我第一天沒到那附近,非常失策。)


地鐵車廂及特色

據說布達佩斯地鐵是僅次於倫敦地鐵的世界第二古老地鐵,其實從某些地鐵站不難看出端倪,但老實說地鐵車廂出乎我意料的舊,查了資料發現 M3 是 1970 年代建立的,年紀好像也沒多大啊,同期興建的 M2 車廂就新穎很多,但站體還是一樣舊就是了。

布達佩斯市中心的地鐵月台都挖得很深,尤其是 M2,連接地鐵月台跟閘口的手扶梯非常陡峭,而且手扶梯速度超級無敵快,大概是台北捷運手扶梯 2 倍速度,即使出發前看別人網誌已有心理準備,但拖著行李搭手扶梯還是覺得很可怕,站內沒有電梯,也只能硬著頭皮搭,實在很擔心行李沒有拖好然後跌倒之類的……

訂飯店的時候有特別看一下 Google 街景,我的飯店就在地鐵站出口外幾十公尺處,更感人的是同樣的出口旁有電梯到達路面(但 M3 從月台到地鐵大廳還是只有手扶梯,只有最新的 M4 才有電梯直達月台)。 後來才我發現,原來不是每個地鐵站都有電梯跟手扶梯,像是 M1 所有地鐵站都沒有電梯,而我去過的兩個站(Opera、Hősök tere)甚至也連手扶梯都沒有,猜想可能因為 M1 是最早(1890年代)蓋好的一條線,所以沒辦法增加這些設備?

 

IMG_1238_Fotor
M1 站內及列車。兩邊月台不相通,萬一走錯方向,得再入站一次。

其實我走的路線不會利用 M4 這條地鐵線,但都來了,看過 M1~ M3,也想看看最新的 M4 站體跟車廂長什麼樣子,加上我飯店旁的地鐵站同時有 M3 跟 M4 交會,因此從 Szentendre 回來時硬是搭到有 M4 交會的站再繞回來。M1 的車廂跟站體都非常復古可愛,站名是用磁磚拼貼,車廂手拉環看起來很像是皮製的,很別緻,每班列車只有短短的三、四節車廂,而且車廂不大;M2 跟 M4 的車廂是一樣的,有先進的電子螢幕顯示時間跟下一站站名;M3 車廂相較之下歷經滄桑,外觀很像快要報廢的鐵皮貨櫃,內裝則有點像是台鐵區間車。M1 跟 M3 車廂一樣都沒有電子螢幕,車門上貼有路線圖,到站只有匈牙利文廣播(交會點可能有英文,我忘了),雖然不懂匈牙利文,但是多聽幾次就可以抓到發音規則,也就能夠知道自己在哪裡了。如果是聽力比較不好的人,建議每次到站就盯著窗外的地鐵站名囉。

IMG_1050_Fotor
M3 車廂內部。
IMG_1911_Fotor
M3 車廂外觀。
Collage_Fotor6_Fotor
M4 站內及車廂,看起來是不是先進多了?

郊區火車

火車是除了巴士跟飛機外通往歐洲其他國家的重要交通工具,布達佩斯東站(Budapest Keleti pályaudvar)算是蠻重要的火車站,雖然我這次並沒有搭跨國火車,但還是抽空去晃了一下,順便看看車站旁邊據說是全世界最美的麥當勞。

車站外觀其實蠻有氣勢的,不過進到車站以後有點讓我幻想破滅,跟外觀也太不搭了吧!內部看起來有點陳舊,有些門窗的玻璃都破了,而且部分走廊超級暗。回台灣以後偶然看到某個臉書粉絲團分享了某位日本女星拍的飲料廣告,發現背景就是布達佩斯東站啊,不過在廣告裡東站看起來沒那麼舊,這故事告訴我們打光真的很重要!

IMG_1752_Fotor
Budapest Keleti pályaudvar 布達佩斯東站外觀。
IMG_1760_Fotor
Budapest Keleti pályaudvar 布達佩斯東站內部。

 

第三天吃完早餐後打算去 Szentendre ,是個位於布達佩斯附近的小鎮,需要在 Batthyány tér 搭市郊火車才到得了,蔡依林在那裡拍了馬德里不思議的 MV,據說那邊商店的老闆都會唱個一兩句。火車票一樣在車站買就可以,票價蠻便宜的,15 公里以內單程只要 310 福林(複習一下,地鐵單程就要 350 福林了),來回價錢就是兩倍,票價不會更優惠。上火車不用打票,也沒有劃位,隨便找位置坐就行。蠻奇妙的是看起來不太先進的車廂居然內建 free wifi,真是出乎我意料。

IMG_7625_Fotor.jpg
火車車票,很小一張。因為火車站也沒有閘門,所以還是有查票員會上車驗票的,下方那張有做記號的就是被驗過票。
IMG_1832_Fotor
前往 Szentendre 的火車
IMG_1841_Fotor
火車內部

由於火車班次不太固定,因此我到 Szentendre 之後先拍了火車時刻表在手機裡,回程時我提早到火車站,又晃到公布欄看時刻表,這才發現原來我稍早看的時刻表是錯的,當下其實有冒一點冷汗。他們火車時刻表有分學期中跟非學期中,學期中的時刻又是週一至週四一種、週五一種,當然非學期中的時刻又不一樣。第一次看時刻表的時候沒有注意這麼多細節,看到上面兩欄就自以為是週間一欄、週末一欄,因此我看的時間是週一至週四那邊的時刻,但當天是週五,我應該看第二欄才對。我本來預計要搭 13:03 的火車,所以 12 點 50 分左右就到了,後來發現火車是 13:11 才開,還好並沒有差太多,不然就壞了我接下來的計劃。

IMG_1848_Fotor
看這拍照角度就知道我當時根本亂看時刻表… 囧。

這班火車車廂看起來比較新,但是沒有 free wifi,我真是猜不透啊。沿途看看鄉間景色其實蠻舒服的,有些小火車站就直接設在路邊,完全沒有圍籬柵欄什麼的,趕時間的時候超方便。


跨國巴士微驚魂

到布拉提斯拉瓦的巴士我選了蠻多人推薦的 Student Agency,並老早查好巴士站是在 M3 的 Népliget 站外面,這裡同時也是布達佩斯的國內外巴士轉運站,更是在台灣就買好巴士票了。雖然 Student Agency 中有個 Student,但沒有限制學生才能搭乘,網站有英文版,購票很簡單方便,有時候會有 1 歐元的促銷特價。搭乘時間也很有彈性,最晚 30 分鐘至 1 小時前都可以線上更改搭乘時間,要注意的是有些旅程要加購行李票,有些不用。

搭地鐵到了 Népliget 下車到月台東張西望後傻眼,怎麼這麼重要的一個站卻沒有手扶梯或是電梯呢?!(應該不是我眼殘吧,大家都往樓梯走啊。)但我能怎麼辦呢?只能硬著頭皮扛行李上樓,這時候突然有善心人士出現,問我 “Do you need help?” 以後便直接幫我拿了行李往上走,超感人的啊!

到了 Népliget B1 以後我走向巴士總站(就在旁邊,有通道相連),入口處有電子螢幕顯示接下來的班次,但我一直沒看到我要搭的那一班,覺得太奇怪了,就上樓去找 information 詢問知不知道 Student Agency 的乘車處在哪裡,沒想到 infromation 的人跟我說:「妳的巴士票不是我們公司的,我無法回答妳的問題。」我不死心又指著車票問:「請問妳知道這個地址是在附近嗎?」對方很冷靜的回:「不是。」聽到這裡我超慌的啊,怎麼可能不是?!那我之前查到的是什麼呢?慌張之餘立刻下樓回到地鐵站,在地鐵站內看到幾個警察便上前詢問,沒想到連警察都不知道巴士站牌在哪裡,更不知道地址是不是在附近…… 太悲劇了吧怎麼會這樣?!我以為警察都對當地很熟悉的耶?

浪費很多時間卻得不到答案,當下都快哭了,距離巴士發車大概只剩下 10 分鐘,我在巴士總站就一直在搜尋 free wifi 訊號,但很不幸的並沒有找到可以用的,不然我上網 google 應該比問人快。邊想萬一沒搭上車該怎麼跟斯國友人聯絡,邊走去看地鐵站出口圖,很好,這個站居然有 A~H 一共 8 個出口!我都要昏倒了天啊,覺得自己得先到地面上再說,本來想從距離我最近的出口 C 上去,可是發現那裡上去跟 tram 連接,巴士不太可能停,就選了旁邊的出口 D。

出口 D 一樣只有樓梯,深呼吸一口氣以後用力把行李往上抬,這時候天使再度現身,一個男生立刻過來幫我提行李,我邊感謝他之餘邊問他知不知道 Student Agency 巴士站牌在哪裡?話還沒說完,我一抬頭發現巴士站就在前面的路口!巴士已經停在那裡了,旁邊有幾個人排隊上車。之前看到網友分享他們在別的地方搭車時,距離發車時間 2 分鐘前到達就被拒絕上車,當時我還有 6~8 分鐘,向天使道謝後立刻帶著行李衝過去,然後詢問車掌小姐這班車是不是有開到布拉提斯拉瓦? 車掌小姐說「是」的時候我簡直想哭!排隊出示車票跟行李票、拿到行李條後以後便可以上車,坐在座位上還覺得心跳超快的,餘悸猶存。

Student Agency 的服務還算蠻不錯,隨車可以選擇一杯免費熱飲(冷飲要錢),每個座位都有個人娛樂系統,解析度很不錯,也會發耳機給乘客聽音樂或看電影使用。車上有 free wifi,但只有在斯洛伐克境內跟捷克境內才有訊號。開往布拉提斯拉瓦的途中會到另一個匈牙利城市 Győr 接人,這班車到布拉提斯拉瓦放人下車之後還會繼續開往維也納跟布拉格。

IMG_1913_Fotor
車上個人視聽設備,也有 USB 插孔。

結論

1)購買單程地鐵票入站前一定要記得打票,不然就買一日券以上的票券。
2)地鐵站不一定有手扶梯,如果有,速度也是飛快的那種。攜帶大型行李請一定要先查好哪些站有電梯。
4)布達佩斯最美的風景是風景本人跟路人。服務人員態度通常不太友善,我玻璃心碎。
5)大部分地鐵車廂都很老舊且可能沒有電子螢幕,最好可以聽懂自己要下車的站名,Google 翻譯的發音功能是好幫手。
6)某些點之間搭乘 tram 會比較快也比較方便,而 tram 的車廂也有新舊之分,新的車廂高度跟月台一樣,而舊車廂通常有兩階階梯。
7)查看火車時刻表的時候得細心一點,有可能平日/週末/學校上課/學校放假的火車時刻都不一樣。雖然身為外國人,但還是稍微留意一下人家的放假日期比較好,不然會看錯車次時間麻煩就大了。
8)Student Agency 位於 Népliget 的乘車處在出口 D 前方,過個小馬路就會看到了,找對出口的話其實很明顯。話說我前幾天發現 Google Maps 上有出現 Student Agency 的站牌標示,不知道我二月時是不是眼殘沒看到或當時還沒有標示,不然我肯定會標出來的啊,也就不用那麼緊張了…